秦岭腹地寒风中 凤县这个集体扬起“春节笑脸”

发布于:2020-01-16 09:00   来源:宝鸡新闻网   

1月14日,秦岭腹地的凤县唐藏镇寒风阵阵,但凤县华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里却涌动着暖流。当天,唐藏镇10名重度贫困残疾人每人在这里领到630元的分红款和米、面、油等物资。“我们心里热乎乎的,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在分红现场,凤县县残联理事长栗树华告诉笔者,凤县因独特的地域气候条件,盛产土蜂蜜、花椒、木耳、核桃等名优土特产品,脱贫攻坚以来,凤县先后采取“扶贫基地+残疾人户”“合作社+残疾人户”“互联网+残疾人户”及土地托管、入股分红等多种扶贫模式,在全县依托经济实体先后投入120万元,建立了8个残疾人扶贫基地,共带动520余名残疾人创业增收,脱贫致富。

2014年,凤县唐藏镇辛家庄村青年杨帆等人,创立了凤县华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与26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中蜂养殖回收帮扶合同,其中残疾人112名,以土蜂蜜、花椒、木耳、核桃、苹果、土鸡等种养、销售及培训为主,定期对全镇中蜂养殖户开展技术服务和全程指导。同时,为贫困户和残疾人代养中蜂、包销产品,并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其蜂蜜。

2017年,凤县残联将该合作社作为残疾人扶贫基地,注入10万元扶贫资金,代10户重度贫困残疾人入股,以该合作社利润的一定比例为其分红,三年来共为10户重度贫困残疾人分红2.4万元,其中今年为每户分红现金630元及面粉、食用油价值800元。(张革风)

责任编辑:张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