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宝鸡抗疫一线的“90后”

发布于:2020-03-23 15:52   来源:宝鸡日报   

  在全国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90后”,“90后”已成长为国家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宝鸡市“90后”青年在这次抗疫战斗中也发挥着蓬勃力量:既有奔赴武汉的医护人员,也有严守岗位的公务人员,有服务本地人生活的快递员、驾驶员,还有青年志愿者。

  防护服里的年轻护士,是爱旅游、爱美丽的邻家姑娘;口罩后面的快递员,是玩抖音、爱说笑的阳光小哥;手握测温计的那个志愿者,是思维新锐、尚在求学的大学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90后”,当疫情袭来时,他们肯担当、明大义,青春之花精彩盛开,蓬勃而铿锵!

1991年出生的护师李盼 :看到病人出院 所有付出都值得

  “我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7楼工作,主要管护的是重症患者。看到新冠肺炎病人接二连三出院,我很开心,所有的付出也就值得。”这是3月6日扶风县人民医院护师李盼与家乡人视频连线时说的话。29岁的李盼,穿上彩色的连衣裙,是浪漫快乐的邻家姑娘,穿上防护服,是有担当肯吃苦的勇敢战士。在抗疫一线,像李盼这样的“90后”青年不少。

  和其他正当芳华的“90后”姑娘一样,李盼平时喜欢漂亮的裙子,会和爱人去西安网红书店打卡,度蜜月时去玩海底探险,有时思维活跃跳动,有时心情飘忽不定。然而,正是这样生动活泼的邻家姑娘李盼,在国家需要的紧要关头,她成为科室第一个报名去武汉的护士。2月2日至今,李盼一直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护理新冠肺炎患者。

  在武汉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李盼经历了许多未曾遇到过的挑战、危险和感动。她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经历过给危重症患者6个小时内4次做心肺复苏的“生命赛跑”,也经历过危重症患者病情减轻向她竖大拇指的感动瞬间。这个“90后”扶风姑娘,在武汉抗疫一线爆发了她体内最大的能量。

  “在李盼带动下,科室里的‘90后’小伙姑娘纷纷表示想去支援武汉,这些孩子真棒!”扶风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李瑞侠回忆,2月初,自己的手机上经常接收到这样的微信信息:“我想去武汉支援”“李老师,有情况打电话,随时待命”“时刻准备着”“我家没负担,我去”“家大!国更大!”……看着这些信息,李瑞侠眼睛酸酸的,她介绍,扶风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有12名护理人员,除过护士长,全都是“90后”。李瑞侠常称他们为“孩子”,在她眼里,他们都还很年轻,有的是家中独生子女,有的是全家人疼爱的“小公主”“小王子”。但在面对大灾大难时,她眼里的“孩子们”却一致的团结、勇敢、有担当,李瑞侠说:“通过这次疫情,身边的‘90后’让我感觉放心、安心、暖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3月10日,在扶风、武汉两地视频连线画面中,“90后”姑娘李盼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医护队伍里的“90后”,正在以汗水、以实干、以热情,闪耀着青年人炙热无比的光芒。

1991年出生的警察杨立秦 :圆了警察梦 就得当个好警察

  “其实我对于‘80后’‘90后’并没有太多的概念。每个行业都由不同年龄段的人组成,每个人都应该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宝鸡市高速公路交警大队西宝中队的杨立秦出生于1991年,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毕业后终于如愿以偿。“从十年前穿上警服起,我就立志要做一名好警察。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和同事没时间害怕,更没时间抱怨,到一线去既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使命。

  ”春节原本可以轮休的杨立秦,在大年初二早上接到命令:全员取消休假,立即到岗。从接到命令开始,杨立秦和所有同事放弃了休息,一直工作到现在。杨立秦说:“我们主要是在西宝高速宝鸡出口检测卡点负责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还要配合医护人员对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以往不同,抗击疫情期间的工作更加琐碎和危险。“以前的工作主要是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从正月初二开始,我们的工作转变为逢车必检、逢人必检,一天三班倒,保证卡点随时有人、随时有警。”杨立秦说,逢车必检、逢人必检,说起来只有八个字,但具体落实起来并不容易。

  据统计,从春节到现在,杨立秦所在卡点每天经过的车辆达6000辆,他们一个班次要检查超过2000辆车。“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有没有发烧,有没有湖北旅居史,有没有接触过湖北籍或者新冠肺炎确诊人员?请靠边测量体温!”这样的话,杨立秦和他的同事一个班次要说2000多次。“戴着护目镜和口罩,说话交流很不方便,一天下来,这些问题重复询问,难免口干舌燥,但为了保障车辆快速顺利通过,我们只能尽量少喝水,少去卫生间,保障卡点车辆通过效率。

  ”前不久,检测卡点撤销后,杨立秦和同事们来不及休息,又投入到了紧张的日常工作当中。“警察,没有悠闲的时候。作为‘90后’,我们要不断成长,努力成为建设祖国的‘顶梁柱’。”杨立秦说。

1995年出生的公交司机任杨洋 : 和那趟早班车一起出发

  过了鼠年春节,1995年出生的任杨洋担任10路公交车司机就3年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任杨洋的家人和朋友对她担心不已。有人出于关心对她说,疫情期间哪还有人出行,你干脆请个假别去上班了,多危险。“我爸就给我说了一句话,你不去开车,我也不去开车,那公交车不得停了,大家有要紧事要出门怎么办?我爸的话坚定了我工作的信念。选择了公交行业,就知道会有面临困难的时候,刚开始心里也怕怕的,但我知道不能退缩。”

  大年初一晚上,任杨洋接到10路路长的电话,告诉她疫情来袭,所有公交车司机都要做好准备,随时出车。“因为有些小区和村子封路,有些同事没办法到岗,虽然我知道公交车上人来人往有风险,但只要做好防护,应该没问题的,所以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路长,可以随时给我派车。”

  从1月26日到3月初,任杨洋承担了多次10路公交的早班车任务。不过今年春节期间的出车,让她明白了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道理。平时早班的话,任杨洋凌晨4时30分起床,5时30分之前把车从停车场开到调度站,检查好一切,6时准时出发。但今年的情况不一样。因为她开的空调车密闭性比较好,出车前做好消杀之后,车内残留的消毒水味道比较大,结果就被一位乘客投诉了。“当时我感觉挺委屈的,自己冒着风险出车,还遭到投诉。但是后来想明白了,是我的服务还有值得改进的地方。”那次以后,任杨洋将起床时间提前了半小时,这样车辆在进行消杀作业后还能晾半小时,既能准时出车,又不会呛到乘客。

  春节期间,任杨洋和同事们一起放弃休息不惧危险,保障了市民的正常出行,也收获了市民的赞誉。她说:“前段时间,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但我明显能感觉到每一位乘客友善的目光。特别是有一位大叔,上车之后朝我说了一句‘小姑娘辛苦了,加油!’那种被肯定的感觉特别棒,很欣慰,那句话让我开心了好久。

1990年出生的快递员王胜 : 开着老搭档从冬送到春

  3月18日早上6时30分,“90后”快递小哥王胜给自己的“老搭档”三轮车消完毒,接着分拣当天要送出的快件并消毒,然后骑上车开始一天的送快递工作。从1月底至今,王胜平均每天要送出130多个快件。抗疫期间,无数个像王胜一样的快递小哥奔波在城乡,运送着人们紧需的生活和防护物资。

  王胜是京东宝鸡钛城营业部一名快递员,单位里有8名快递员,“90后”占到三分之一。有人说“90后”吃不了苦,可对于王胜来说,吃苦耐劳是快递员的入门课。时间拨转到两个月前,王胜计划从正月初二至初四休假与家人团聚,突然袭来的疫情让他决定放弃休假,继续送快递。起初,家人担心他的安全,并不愿意他在特殊时期去工作,毕竟送快递需要与人频繁接触,在外面跑来跑去有风险。

  王胜虽然也有点担心,但他有自己的看法:“我发现这些快递订单大多是消毒剂等防护用品、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为了防疫,大家要减少外出和聚集,如果你不送我不送,那么这些东西怎么到达消费者手中?”王胜在手机上看到,在湖北的快递小哥穿着防护服,为湖北医院、武汉居民送货,同行们冒着风险,穿梭不停的身影打动感染了他,坚定了他在特殊时期去送货的信念。不谋而合的是,单位里8名同事都纷纷要求上岗,无一退缩,大家戴着口罩,载着一份份快递出发。

  王胜负责跑高新三路到高新五路这一区域,快递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要送170多个快件,运送区域内的每一个小区,甚至每个门店,每一条岔路,王胜都烂熟于心,穿梭其间。抗疫期间,饭店基本都关门了,王胜和同事们首先面对的是吃饭问题。早上6时在家里吃顿早饭,往往要等到下午或晚上送完快递,才能回家吃上第二顿饭,王胜在车里备了一箱方便面,饿了泡碗面吃。

  1月27日晚11时,王胜送完快递回到家,和远方的亲人们微信视频时,吃了一顿特殊的年夜饭。亲人们对着微信视频干杯、聊天,气氛融洽而温暖,王胜的劳累感也一扫而空。

  王胜也有细心的一面,抗疫期间送货空隙,他在微信朋友圈发文:“请大家尽量使用‘智能快递柜’进行寄件和收件业务,让你我都更安全!”近期,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春暖花开,王胜戴着口罩,开着自己的“老搭档”,心情愉悦地奔波在大街小巷。


责任编辑:张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