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农业农村局:紧急!做好大风降温灾害防御

发布于:2020-03-27 08:26      

  宝鸡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霜冻天气农业生产防范应对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陇县果业局、高新区农业农村工作局:

  据省市气象局预报,未来24小时我市天气为小雨转阴,有霜冻,预计48小时内地面最低气温将下降至0℃以下,对农业生产将产生影响。为进一步加强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防御重点。各县区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对山区、贫困地区,种养殖大户和贫困户经济作物的监管,迅速组织广大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村组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储备防御物资、落实防御措施,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二、分类防范应对。一是结合小麦条锈病防治,喷施防冻液预防冻害,未灌溉的田块,也可在冻害未来临前及时灌水。二是设施农业要及时修补薄膜漏洞,拉紧压膜线,加盖棚面帘被,做好棚内温度调控;畜禽养殖要做好圈舍加固及防风保温工作。三是做好果树花期冻害预防,在冻害发生前组织开展果园灌溉、树冠喷水、喷布防冻液,采取连片熏烟等方式,减轻冻害。

  三、广泛宣传动员。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手机等信息平台,采取滚动字幕、网络播报等多种方式,及时将灾害预警信息迅速传达到乡镇、村组,争分夺秒做好防冻措施落实,积极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做到防御工作不漏村、不漏户、不漏园。

  四、畅通信息报送。进一步加强值班工作,确保联络指挥畅通。灾害发生后,要加强灾情调度和信息报送,及时报送灾害天气发生情况、影响程度、采取的措施等相关情况。

  五、做好生产自救。冻害发生后,要及时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指导对受冻害作物喷施叶面肥,促进作物尽快恢复生长,同时加强病虫害防控,千方百计降低灾害损失。

  宝鸡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3月26日


责任编辑:张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