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执纪守护扶贫奶酪

——宝鸡市纪委监委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纪实

发布于:2020-06-04 14:03   来源:宝鸡日报   

凤县河口镇石鸭子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理事长刘某某以集体会议决议的方式,违规拆借挪用扶贫互助资金6.6万元用于支付村委会房屋改建材料费、人工费,刘某某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岐山县蒲村镇令家村村委会原主任令某某在收到该村贫困户合作医疗款退费和27户群众独生子女保健费后,私自扣留未及时发放到位,卸任村委会主任后未及时交清账目,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令某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这些都是我市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缩影。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先后发现问题线索742件、处分697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纪违法人员264名。

强化政治担当主动履职尽责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落实‘两个维护’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近年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脱贫攻坚工作逢会必讲、逢调研必看,仅去年以来先后14次到联系的贫困县蹲点调研扶贫工作,20多次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贫困县区纪委书记例会,分析研判存在问题,精心部署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同时,市纪委监委班子其他成员分头带队到一线开展专项检查,将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内容,将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执行搞变通等问题作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点和关键,坚持每月通报县区工作进展,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连续两个月为零的县区纪委发函提醒,连续三个月为零的县区先后3次约谈县区委书记、纪委书记6人次,逐级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加强与扶贫主管部门和审计、财政、发改、民政、农业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问题线索排查移送工作机制,联合开展专项督查4次,督促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2条。

严肃执纪问责整治突出问题

2012年至2014年,时任渭滨区残联理事长、党组书记王某某在安排工作人员先后为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5户企业申请残疾人扶贫基地过程中把关不严,致使这5户企业通过伪造签订残疾人劳动协议、工资发放表、扶贫就业帮扶协议等资料,套取国家扶贫资金共计49万元。另外,2014年春节前,王某某还利用职权向承揽区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人员李某某索要2万元;2017年12月,又伙同他人以骗取的方式贪污中残联拨付的项目资金3万元。2019年12月,渭滨区纪委监委给予王某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去年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对胆敢动扶贫“奶酪”的行为一律顶格处理、直查直办,重点查处了陇县曹家湾镇流渠村党支部书记张某某和村委会原主任李某某等人违规截留私分产业扶持资金、陈仓区坪头镇庙沟村村委会原主任罗某某挪用扶贫互助资金等典型案件121件,移送司法机关11人。

在持续加强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产业扶贫、移民搬迁等政策落实和扶贫领域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等问题,精准靶向施策,严肃执纪问责。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先后组织13个督导检查组5轮次对县区和重点职能部门开展拉网式排查,对近4年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财政、农业等系统近3年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发现移交问题线索42条。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由信访室一个平台受理、专门台账管理,党风室、监督检查室重点挂牌督办,逐件审核销号,共排查问题线索612件,办结530件。市、县(区)两级纪委监委坚持对上级交办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办理、提级办理,立案查处中央脱贫攻坚巡视移交和省委专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13件、处分46人。

坚持综合施策形成常态长效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全省贫困县区纪委书记例会精神,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纪律约束和作风保障。”在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市、县(区)两级纪委书记和派驻纪检机构负责人纷纷这样表示。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针对基层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可能出现的松劲、畏难情绪,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督战队职责,在巩固“稳”的工作成果基础上,准确把握“进”的方向和重点。

市纪委监委坚持统筹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两手抓,对各县区纪委监委和各派驻机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实行月排名、季通报,并将进行半年点评、年终考核,督促各级加压奋进、争先进位;健全完善干部廉政档案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功能,与扶贫、财政、卫生等职能部门互通数据、共享信息,为精准监督扶贫工作插上科技翅膀;推行镇街协作办案、部门联组督查、上级派员领办等工作模式,盘活现有资源,提高监督质效;将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与查处民生领域“微腐败”、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统筹解决、一体推进,坚决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