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力促第一种形态贯通联动运用
发布于:2020-07-09 17:13   来源:宝鸡日报   

太白县把贯通联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即“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作为打通“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堵点”“断点”的重要抓手,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切实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第一道防线”。

针对“第一种形态”不想用、不会用、用不好的问题,太白县制定出台《贯通联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明确13种适用情形和8种处置方式,要求党委(党组)每季度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通过联系会议,互通共享问题线索,确定谈心、激励、提醒、警示、诫勉五种联谈对象建议名单、谈话事由,审定谈话方案。特殊情况时由党委(党组)及其班子成员、纪检监察机关或党的工作部门根据问题情形随时确定。书面函询、责令检查、通报(通报批评)由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提出建议,经党委(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后联动实施。

在实践中,太白县紧盯关键时间节点、重要工作领域、重点管理人员,根据对象、问题不同,分级分类组织实施。对镇和部门党政一把手由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对分管县级领导及相关责任人开展“五方联谈”;对其他班子成员由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监委联动实施。

为了确保“第一种形态”运用得当,取得实效,太白县坚持把跟踪问效贯穿始终,着力强化对“第一种形态”运用后整改落实的督导检查。截至6月底,该县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11人次,“第一种形态”处理74人次,占比66.6%,开展“五方联谈”2次。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