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险栈道通古今
发布于:2020-07-10 14:25   来源:宝鸡日报   

bc4707ce094b4e49ff3bd8618b6988b3_img_18_1090_154_97

夏日,清丽明媚的阳光,洒在太白山的三国古栈道上。行走于这条长1100米、宽1.5米的栈道上,心中涌动着激动和震撼,因为它蜿蜒于峭壁之上,犹如天梯般险峻。

古时,由于秦岭阻挡,川陕交通十分艰难,于是,坚毅果敢的古人在悬崖峭壁间修建了独特的山间栈道。三国古栈道是秦岭栈道中非常有名的一条,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描写的就是三国古栈道。现在的栈道是在原古栈道遗址上重新修复的,位于莲花峰瀑布和泼墨山之间。

栈道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并不比万里长城逊色。只可惜在岁月变迁中,这些以木头、藤条、绳索为主要原料打造的道路,早已朽坏,只留下峭壁上的孔洞,让人遐想。

回望古栈道,想到古人翻山越岭、风餐露宿的艰难,今人以汽车代步的便利,心中升起一种悲壮和崇敬。那一路回荡着铃声的马帮虽已淹没在历史尘埃中,但古人勇敢、坚毅、充满探索精神、愿与外界沟通的意志,是今人应该学习的高贵品质。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