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仙泼墨太白山
发布于:2020-07-10 14:29   来源:宝鸡日报   

泼墨山美景本报记者孙海摄

泼墨山美景本报记者孙海摄

秦岭不只是我国地理的南北分界线,也是一座天然的文化地标。作为秦岭主峰的太白山,就见证过“诗仙”李白的洒脱与豪迈,留下了《登太白峰》的佳作。

李白一生酷爱名山大川,作为关中最高峰的太白山,自然成为他踏足陈仓的必游之地。唐天宝元年(742年),李白从蜀地去京都长安时,登临游览了太白山,写下了《登太白峰》等脍炙人口的诗篇。“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李白在诗中生动地表现出太白山高耸入云的雄姿壮景,描绘游仙意境,表现了诗人追求自由、向往光明的理想。古往今来,形似墨汁泼洒的“泼墨山”也被当地人传说为李白作诗之处。

7月9日,宝鸡日报“走进巍巍秦岭,感受中华祖脉”采访团来到眉县,走进太白山,一睹泼墨山的美。抬眼望去,两面陡峭的崖面上,数道墨色痕迹从山顶倾洒而下,如同泼墨画般写意。四周奇峰环绕,河岸树木参天,河水清澈见底……美景如画,令人心旷神怡!

链接

登太白峰

【唐】李白

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

愿乘泠风去,直出浮云间。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

一别武功去,何时复更还?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