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阳县:打造奶山羊全产业链助脱贫
发布于:2020-07-13 17:06   来源:宝鸡日报   

7月8日,记者在千阳县南寨镇水泉村海鑫莎能奶山羊养殖基地看到,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据了解,该基地莎能奶山羊现存栏800多只。正在给羊喂饲料的张拉熊说:“我在家门口的养殖基地务工,每月能拿到2000元工资,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挣钱,实在太好啦!”

如今,在千阳,有1462户贫困户像张拉熊这样,围绕莎能奶山羊产业,通过饲草种植、企业务工、饲养奶山羊等形式增加收入,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在脱贫攻坚战中,千阳县把发展莎能奶山羊产业作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整县推广奶山羊计划配种和人工授精技术,建立健全良种扩繁体系。同时,县上牢固树立“生态绿色”发展理念,实施优质苜蓿种植、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等重点项目,现已建成3万亩优质苜蓿基地、3个有机肥加工厂,从饲料种植到良种繁育再到废物处理,形成了莎能奶山羊全产业链。

据了解,目前,全县落实各类奶山羊产业发展扶贫资金4695万元,带动1462户贫困户参与莎能奶山羊全产业链发展,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龙头企业飞天乳业扶持540户贫困群众,年户均分红1667元,筑牢了稳定脱贫不返贫的基础。


责任编辑:马媛